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ㄊㄧˊ ㄇㄨˋ
漢語拼音 tí mù
相 似 詞 標題
釋  義
  1. 文章或詩篇的標名。如:「這篇文章光是題目,就引起許多讀者的好奇及興趣。」唐.杜甫〈奉留贈集賢院崔于二學士〉詩:「天老書題目,春官驗討論。」
  2. 考試時要求應試人作答的問題。如:「這次的題目難倒了大多數的考生。」《舊唐書.卷一八.宣宗本紀》:「三月,試宏詞舉人,漏泄題目,為御史臺所劾。」
  3. 評其優劣,定其高下。《晉書.卷四三.列傳.山濤》:「濤所奏甄拔人物,各為題目,時稱山公啟事。」
  4. 戲劇用語。南戲在第一齣前介紹的故事綱要,稱為「題目」。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小孫屠.題目》:「李瓊梅設計麗春園,孫必達相會成夫婦;朱邦傑識法明犯法,遭盆吊沒興小孫屠。」
  5. 名義、藉口。如:「他正苦無機會找你麻煩,如今抓了這題目,一定會大作文章。」唐.白居易〈送吕漳州〉詩:「獨醉似無名,借君作題目。」
  6. 名堂,花樣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一四:「其間又有奸詐之徒,就這些貪愛上面,想出個奇巧題目來,做自家妻子不著,裝成圈套,引誘良家子弟,詐他一個小富貴,謂之『紮火囤』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