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宀部-12畫-共15畫]
注  音 ㄎㄨㄢ
漢語拼音 kuān
釋  義

  1. 大、廣闊。與「狹」、「」相對。《字彙.宀部》:「,廣也。」如:「肩膀」、「袍大袖」。唐.宋之問〈奉和九日幸臨渭亭登高應制得歡字〉詩:「御氣雲霄近,乘高宇宙。」唐.孟郊〈贈別崔純亮〉詩:「出門即有礙,誰謂天地!」
  2. 鬆、不緊。如:「」。宋.柳永〈蝶戀花.獨倚危樓風細細〉詞:「衣帶漸終不悔,為伊消得人憔悴。」
  3. 不嚴苛、度量大。如:「」、「大為懷」。《論語.陽貨》:「則得眾,信則人任焉。」宋.蘇軾〈省試刑賞忠厚之至論〉:「故天下畏皋陶執法之堅,而樂堯用刑之。」
  4. 闊綽、富裕。如:「他最近手頭較。」、「日子愈來愈。」

  1. 數學上指長方形物體相對兩邊的距離。如:「四尺六寸」。
  2. 姓。如明代有轍。

  1. 饒恕、原諒。如:「」。《文選.宋玉.對楚王問》:「願大王其罪,使得畢其辭。」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鄙賤之人,不知將軍之至此也。」
  2. 放鬆、延緩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《列子.天瑞》:「善乎,能自者也。」宋.蘇軾〈和陶飲酒〉詩二○首之一一:「詔書積欠,父老顏色好。」
  3. 解、脫。如:「衣解帶」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八回:「新嫂嫂竭立張羅,馬褂,打手巾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