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ㄉㄧˋ ㄈㄤ ㄉㄧˋ ˙ㄈㄤ
漢語拼音 dì fāng dì fang
相 似 詞 地點場所處所
相 反 詞 中央
釋  義
ㄉㄧˋ ㄈㄤ
  1. 區域、地區。《韓非子.五蠹》:「古者,文王處豐、鎬之間,地方百里,行仁義而懷西戎,遂王天下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回:「高要地方肥美,或可秋風一二。」
  2. 本地、當地。《通俗常言疏證.地理.地方》引《晉書.孝懷帝紀》:「蒲子地方,馬生人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九回:「只是海疆盜賊橫行,地方不得安靜,倒是一樁可慮的事。」
  3. 對國家或中央政府而言。如:「地方」、「地方」。
  4. 處所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七回:「當時五個人出得三馬路,一直朝東,過望平街再朝東,到了一個地方,有一個大城門洞子似的。」
  5. 某部分。如:「你的構想不錯,但有些地方值得再商議。」

ㄉㄧˋ ˙ㄈㄤ
地保的俗稱。元.關漢卿《蝴蝶夢》第一折:「我是地方,不知甚麼人打死你父親在長街上哩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一.兩縣令競義婚孤女》:「地方呈明石知縣家財人口變賣都盡,上官只得在別項那移賠補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