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豆部-3畫-共10畫]
注  音 ㄑㄧˇ ㄎㄞˇ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kǎi
釋  義
ㄑㄧˇ

  1. 難道、怎麼,表示反詰。如:「」、「有此理」。《詩經.鄭風.褰裳》:「子不我思,無他士?」唐.李白〈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〉詩:「曾參是殺人者,讒言三及慈母驚。」
  2. 是否、是不是,表示揣度、推測。《莊子.外物》:「我,東海之波臣也。君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?」《三國志.卷三五.蜀書.諸葛亮傳》:「諸葛孔明者,臥龍也,將軍願見之乎?」
  3. 其,表示期望或命令。《國語.吳語》:「天王辱裁之?」《漢書.卷七四.魏相丙吉傳.丙吉》:「願將軍詳大議,參以蓍龜,宜褒顯?」

ㄎㄞˇ


軍隊凱旋歸來所奏的樂曲。《說文解字.部》:「,還師振旅樂也。」


和樂。通「」、「」。《詩經.小雅.魚藻》:「王在在鎬,樂飲酒。」三國魏.阮籍〈詠懷詩〉八二首之二三:「安通靈臺,游瀁去高翔。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