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竹部-8畫-共14畫]
注  音 ㄍㄨㄢˇ
漢語拼音 guǎn
釋  義

  1. 樂器名,吹樂器。以竹製成,上有六孔,可吹氣發聲。《說文解字.竹部》:「,如篪,六孔,十二月之音,物開地牙,故謂之。」近代使用的多為木製,分大、中、小三種形制,上開八孔,前七後一,使用蘆葦製哨子吹奏。
  2. 樂器的通稱。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「百姓聞王鐘鼓之聲,籥之音,舉疾首蹙頞而相告。」晉.陸機〈文賦〉:「被金石而德廣,流弦而日新。」
  3. 中空的圓柱形物體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橡皮」。
  4. 借指筆。南朝梁.劉孝標〈答劉之遴借類苑書〉:「搦聯冊,纂茲奇英。」
  5. 鑰匙。《左傳.僖公三十二年》:「鄭人使我掌其北門之。」《北史.卷三三.列傳.李靈》:「元等入城,收籥。」
  6. 姓。如春秋時齊國有仲。

  1. 主持、辦理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史記.卷八七.李斯列傳》:「事二十餘年。」
  2. 約束、教導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五九回:「乾的我不得,你是我肚裡掉出來的,難道也不敢你不成?」
  3. 理會、顧慮。如:「別他,我們先走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九回:「姑娘你不知道,別我們閒事。」
  4. 關係、干涉。《紅樓夢》第二○回:「去不去,我什麼事?」
  5. 擔任、負責。如:「我招呼,你收禮。」
  6. 負責供給。如:「住」。


保證、鐵定。如:「包你會滿意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一一回:「陛下寬心,微臣送陛下還陽,重登玉關。」


將、把,與「叫」合用。如:「我祖母叫奶奶。」、「大家都他叫大哥。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