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冖部-7畫-共9畫]
注  音 ㄍㄨㄢ ㄍㄨㄢˋ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guān guàn
釋  義
ㄍㄨㄢ

  1. 帽子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怒髮衝」。《左傳.哀公十五年》:「君子死,不免。」
  2. 位於頂端像帽子的東西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南朝陳.徐陵〈鬥雞〉詩:「花已衝力,芥爪復驚媒。」

ㄍㄨㄢˋ

  1. 戴帽子。《漢書.卷四三.酈食其傳》:「諸客來者,沛公輒解其。」
  2. 男子已成年。唐.劉禹錫〈子劉子自傳〉:「初,禹錫既,舉進士,一幸而中試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三.賣油郎獨占花魁》:「朱重長成一十七歲,生得一表人才,須然已,尚未娶妻。」
  3. 覆蓋。《文選.江淹.雜體詩.謝僕射》:「時菊耀巖阿,雲霞秋嶺。」
  4. 超越、領先。如:「獨群芳」。《史記.卷五三.蕭相國世家.太史公曰》:「位群臣,聲施後世。」
  5. 加上。如:「夫姓」、「罪名」。


一種古代的儀式。為年滿二十歲的男子戴上帽子的成年禮。後亦稱成年男子為「」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者五六人,童子六七人,浴乎沂。」


第一的、最優秀的。如:「」。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