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曰部-9畫-共13畫]
注  音 ㄏㄨㄟˋ ㄏㄨㄟˇ ㄎㄨㄞˋ ㄍㄨㄟˋ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huì huǐ kuài guì
釋  義
ㄏㄨㄟˋ

  1. 集合、聚合。如:「」。《書經.禹貢》:「雷、夏既澤,灉、沮同。」
  2. 相見、見面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宣言曰:『我見相如,必辱之!』相如聞,不肯與。」
  3. 瞭解、領悟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心領神」。宋.陳亮〈念奴嬌.危樓還望〉詞:「危樓還望,嘆此意、今古幾人曾。」
  4. 付款。如:「」。《警世通言.卷一五.金令史美婢酬秀董》:「二人又吃了一回,起身鈔而別。」

  1. 為一定目的成立的團體組織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同鄉」。
  2. 多數人的集、聚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紀念」、「里民大」。
  3. 大城市、行政中心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
  4. 時機。如:「」、「適逢其」。明.葉憲祖《易水寒》第二折:「是天賜我以報秦之也。」

  1. 能、能夠。如:「我游泳」、「只要努力,理想一定實現。」
  2. 可能。多用於疑問語氣。如:「他來嗎?」、「是他回來了?」


適、值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其怒,不敢獻,公為我獻之。」


ㄏㄨㄟˇ


片刻。表示極短的時間。參見「」、「」條。


ㄎㄨㄞˋ


姓。如漢代有栩。


統計、計算。如:「」。


ㄍㄨㄟˋ
參見「」條。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