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ㄉㄚ ㄧㄥˋ
漢語拼音 dā yìng
相 似 詞 同意准許承諾容許應許應承應允願意允諾允許
相 反 詞 反對拒絕推辭
釋  義
  1. 應聲回答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劉官人打門,他那裡便聽見?敲了半晌,方纔知覺,答應一聲:『來了!』起身開了門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一回:「鳳姐兒立起身來答應了一聲,方接過了戲單。」
  2. 對答、應付。元.無名氏《漁樵記》第一折:「那禮節上便不省的,倘遇著人說起詩詞歌賦來,怎生答應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一四回:「二者也要教保正知道,恐日後父母官問時,保正也好答應。」
  3. 允許、同意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九回:「吳二浪子說:『再賭一場,一統算帳。』大家不答應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九回:「逢之趁此機會,又訛了人家一千銀子,答應替他想法,包打贏官司。」
  4. 感應。漢.蔡邕〈伯夷叔齊碑〉:「熹平五年,天下大旱,禱請名山,求獲答應。」
  5. 聽候使喚、伺候。元.關漢卿《望江亭》第二折:「老漢最殷勤,答應在白門,謹遵老母命,持言見大人。」元.無名氏《黃鶴樓》第三折:「兀那樓下有聰明伶俐的,著一個上樓去,答應元帥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七、一八回:「寧國府及賈赦那宅兩處自有人款待,只留三四個小太監答應。」
  6. 清時宮女有答應之稱,位在貴人之下,僅供使令。見《稱謂錄.卷一○.列宮.常在答應》。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