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雨部-13畫-共21畫]
注  音 ㄅㄚˋ ㄆㄛˋ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
釋  義
ㄅㄚˋ

  1. 古時候諸侯的首領。如:「春秋五」。《管子.兵法》:「故夫兵雖非備道至德也,然而所以輔王成。今代之用兵者不然,不知兵權者也。」《孟子.告子下》:「五者,摟諸侯以伐諸侯者也。」
  2. 在地方上為非作歹、作惡稱雄的人。如:「」。《水滸傳》第三七回:「我這裡有三,哥哥不知,一發說與哥哥知道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四回:「無奈薛家原係金陵一,倚財仗勢,眾豪奴將我小主人竟打死了。」
  3. 河川名。即水。源出於大陸地區陝西省藍田縣西北,注入渭水。也作「」。

  1. 把持、稱雄。如:「一方」。《論語.憲問》:「管仲相桓公,諸侯,一匡天下。」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所當者破,所擊者服,未嘗敗北,遂有天下。」
  2. 能力超越他人。《史記.卷四七.孔子世家》:「孔子為政必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事類》:「主佐合德,文采必。」

  1. 專橫的、殘暴的。《隋書.卷四二.列傳.李德林》:「有教無類,童子羞於功,見德思齊,狂夫成於聖業。」宋.劉克莊〈庚申召對〉:「臣惟國家三數年來,凶相弄權,以富彊自詭,輔聖天子而行政,為天下宰而設騙局。」
  2. 超拔的。清.夏孫桐〈南樓令.殘葉下寒階〉詞:「夕陽澹金臺,銷沉幾才。」


強橫無理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


ㄆㄛˋ


農曆每月月初始見的月光。大徐本《說文解字.月部》:「,月始生然也。承大月二日,承小月三日。」《漢書.卷二一.律曆志下》:「惟四月哉生。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