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亅部-1畫-共2畫]
注  音 ㄌㄧㄠˇ ˙ㄌㄜ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liǎo le
釋  義
ㄌㄧㄠˇ

  1. 明白、懂得。如:「一目」。宋.陸游〈醉歌〉:「心雖是非,口不給唯諾。」
  2. 完畢、結束。如:「」、「責任未」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一九回:「今日大案已,我明日一早進城銷差去。」

  1. 完全。與否定語「不」、「」等連用。有「一點也不……」的意思。如:「無新意」、「無生趣」。
  2. 與「得」、「」等連用,表示可能或不可能。如:「辦得」、「寫不」。


聰明、慧黠。如:「小時,大未必佳。」


˙ㄌㄜ

  1. 置於動詞後,表示動作的結束。如:「到」、「天黑」、「吃再走」。宋.蘇軾〈念奴嬌.大江東去〉詞:「遙想公瑾當年,小喬初嫁,雄姿英發。」
  2. 置於句末或句中停頓處。表示不耐煩、勸止等意思。如:「走,還談這些幹什麼?」、「別哭,事情會好轉的。」、「好,吵一天還不夠!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