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隹部-11畫-共19畫]
注  音 ㄋㄢˊ ㄋㄢˋ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nán nàn
釋  義
ㄋㄢˊ


不容易、艱困。如:「」、「這個問題很。」《論語.子路》:「為君,為臣亦不易。」

  1. 不容易、艱。如:「辦」、「」、「學」。晉.干寶〈晉紀總論〉:「基廣則傾,根深則拔。」
  2. 不好、不可、不能。如:「」、「吃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言之隱」、「保無事」。《戰國策.中山策》:「且張登之為人也,善以微計薦中山之君久矣,信以為利。」唐.高誘.注:「不可信其言以為己利也。」


陷滯、困住。如:「他們用計住他,讓他走不開。」《左傳.哀公十二年》:「今吳不行禮於衛,而藩其君舍以之。」


ㄋㄢˋ

  1. 災禍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多災多」、「臨頭」。《左傳.桓公六年》:「君姑脩政,而親兄弟之國,庶免於。」
  2. 仇敵。《戰國策.秦策一》:「臣聞天下,陰燕陽魏,連荊固齊,收餘韓成,從將西南,以與秦為。」《史記.卷七○.張儀傳》:「楚嘗與秦構,戰於漢中。」
  3. 叛亂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公羊傳.隱公四年》:「請作。」


遭遇災的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

  1. 質問、責備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《左傳.隱公元年》:「不言出奔,之也。」
  2. 辯駁、辯論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嘗與其父奢言兵事,奢不能也,然不謂善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