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滿
注  音 ㄇㄢˇ ㄩㄝˋ
漢語拼音 mǎn yuè
相 似 詞 彌月
釋  義
  1. 月球位置與太陽相對時的月相,當時月球圓滿光亮。由於月球的橢圓形軌道,滿月可能出現在農曆十四至十七日之間。唐.張九齡〈賦得自君之出矣〉詩:「思君如滿月,夜夜減清輝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九回:「那劉洪睜眼看見殷小姐面如滿月,眼似秋波,櫻桃小口,綠柳蠻腰,真個有沉魚落雁之容,閉月羞花之貌。」也作「望月」。
  2. 剛好滿一個月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九回:「荏苒滿月,鄭家屋小,不便居住。」
  3. 嬰兒初生滿一個月。《北史.卷八五.節義列傳.汲固》:「刺史李式坐事被收,吏人皆送至河上。時式子憲生始滿月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○:「轉眼間,又是滿月,少不得做湯餅會。」也作「彌月」。
  4. 結婚一月的慶會。宋.孟元老《東京夢華錄.卷五.娶婦》:「一月則大會相慶,謂之『滿月』。」宋.吳自牧《夢粱錄.卷二○.嫁娶》:「至一月,女家送彌月禮合,婿家開筵,延款親家及親眷,謂之『賀滿月會親』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