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ㄇㄛˋ ㄒㄩㄝˊ
漢語拼音 mò xué
相 反 詞 博學
釋  義
  1. 沒有根底的膚淺學識。漢.張衡〈東京賦〉:「乃莞爾而笑曰:『若客所謂末學膚受,貴耳而賤目者也。』」晉.范甯《春秋穀梁傳.序》:「釋《穀梁傳》者雖近十家,皆膚淺末學,不經師匠。」後亦指治學不求根本,學識淺薄之學者。《後漢書.卷三○上.蘇竟楊厚列傳.蘇竟》:「世之俗儒末學,醒醉不分,而稽論當世,疑誤視聽。」
  2. 後學。多用作自謙之詞。如:「得聞先生雅教,末學受益匪淺。」《陳書.卷三三.儒林列傳.沈不害》:「臣末學小生,詞無足筭,輕獻瞽言,伏增悚惕。」唐.韓愈〈讀墨子〉:「余以為辯生於末學,各務售其師之說。」
  3. 非正統主流之學。《抱朴子.外篇.自敘》:「晚又學七尺宏趫,可以入白刃,取大戟。然亦是不急之末學。知之譬如麟角鳳距,何必用之?」明.胡應麟《少室山房筆叢.卷二七.九流緒論上》:「儒主傳統翼教而碩士名賢之訓附之,雜主飾治救偏而傍蹊末學之談附之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