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大部-1畫-共4畫]
注  音 ㄊㄧㄢ
漢語拼音 tiān
釋  義

  1.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空。如:「碧海青」、「立地」。唐.韓愈〈原道〉:「坐井而觀,曰小者,非小也。」
  2. 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大後」、「」。
  3. 或一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三三夜」、「三更」。宋.程顥〈春日偶成〉詩:「雲淡風輕近午,傍花隨柳過前川。」
  4. 時節、季節。如:「」、「三伏」、「黃梅」。
  5. 氣候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大熱」、「下雨」。
  6. 自然。如:「人定勝」、「知命」。《莊子.道》:「是故古之明大道者,先明而道德次之。」
  7. 指宇宙萬物的主宰。有時指大自然、有時指命運、有時指神等。如:「生死有命,富貴在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。」、「不怨,不尤人。」《書經.泰誓中》:「視自我民視,聽自我民聽。」
  8. 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
  9. 不可或缺或最重要的事物。如:「以夫為」。《漢書.卷四十三.酈食其傳》:「王者以民為,而民以食為。」
  10. 量詞。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時間完成,不得拖延。」

  1. 自然的、然的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
  2. 數目極大的。如:「」、「量」、「文數字」。
  3. 騰空架設的、駕於空中的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


很、非常。如:「大的好消息」、「大的新聞」。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