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玉部-6畫-共10畫]
注  音 ㄅㄢ
漢語拼音 bān
釋  義

  1. 古代將玉質的信物中分為二,雙方各執其一以為信。《說文解字.玨部》:「,分端玉。」《書經.舜典》:「既月乃日,覲四岳群牧,瑞于群后。」
  2. 分開、分別。參見「」條。
  3. 分予、贈給。《後漢書.卷二四.馬援傳》:「(援)乃散盡(貨殖財產)以昆弟、故舊,身衣羊裘、皮褲。」
  4. 頒布。《漢書.卷九九.王莽傳》中:「秋,遣五威將王奇等十二人,符命於天下。」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史傳》:「自周命維新,姬公定法,紬三正以歷,貫四時以聯事。」
  5. 回、還。如:「師回朝」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德行》:「遂軍而回還,一郡並獲全。」
  6. 相等、等同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伯夷、伊尹於孔子,若是乎?」漢.趙岐.注:「,齊等之貌也。」

  1. 工作或學習人員的分組組別。如:「甲」、「初級」、「才藝」、「進修」。
  2. 行業中的小團體。如:「」。
  3. 軍隊中編制的單位。屬於排,通常由十人組成。
  4. 行列、行次。如:「」。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然後百辟乃入,司儀辨等,尊卑以。」三國吳.薛綜.注:「,位次也。謂尊卑有等差也。」
  5. 按時間分成的工作段落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三制」。
  6. 量詞:
    (1)計算人群的單位。如:「一人馬」。
    (2)計算交通工具定時開動的單位。如:「這家航空公司每週有三飛機飛往歐洲。」
    (3)計算級的單位。如:「我們學校有二十五學生。」
    (4)計算工作時段的單位。如:「這星期加了三工作。」
  7. 姓。如漢代有彪、超、昭。


定時開動的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清.徐珂《清稗類鈔.舟車類.船》:「江蘇之稱航船,曰:『船』。喻其往來有定,更番為代也。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