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頁部-4畫-共13畫]
注  音 ㄉㄨㄣˋ ㄉㄨˊ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dùn
釋  義
ㄉㄨㄣˋ

  1. 以頭或足叩地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唐.杜甫〈兵車行〉:「牽衣足攔道哭,哭聲直上干雲霄。」
  2. 暫停、停留。如:「」。《文選.郭璞.遊仙詩七首之四》:「六龍安可,運流有代謝。」
  3. 安置、放置。如:「」。宋.楊萬里〈城頭秋望〉詩二首之一:「秋光好處胡床,旋喚茶甌淺著湯。」
  4. 整治。如:「」。《資治通鑑.卷二.周紀二.顯王四十八年》:「夫賢者,其德足以敦化正俗,其才足以綱振紀。」
  5. 屯兵、駐紮。通「」。《韓非子.五蠹》:「萬乘之國,莫敢自於堅城之下,而使強敵裁其弊也。」

  1. 疲倦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孫子.謀攻》:「必以全爭於天下,故兵不而利可全。」
  2. 鈍、不鋒利。漢.賈誼〈治安策〉:「屠牛坦一朝解十二牛,而芒刃不者,所排擊剝割,皆眾理解也。」
  3. 傾倒、毀壞。《資治通鑑.卷六五.漢紀五十七.獻帝建安十三年》:「舟船戰具,廢不脩。」

  1. 量詞。計算吃飯、斥責等行為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吃一飯」、「痛打一」。
  2. 姓。如漢代有琦。


立刻、突然。如:「」、「茅塞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五回:「勘破三春景不長,緇衣改昔年妝。」


ㄉㄨˊ
參見「」條。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