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頁部-2畫-共11畫]
注  音 ㄉㄧㄥˇ
漢語拼音 dǐng
釋  義

  1. 頭的最上部。如:「」、「禿」、「放踵」。
  2. 物體最高、最上面的部分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塔」。
  3. 量詞。計算帽子、轎子等的單位。如:「一草帽」、「兩斗笠」。《紅樓夢》第一四回:「堂客算來亦有十來大轎,三、四十小轎。」

  1. 以頭承戴。如:「天立地」。《水滸傳》第五回:「跨了戒刀,提了禪杖,了衣包,便出寨來。」
  2. 抵住、支撐。《水滸傳》第二五回:「我便一頭住那婆子。」《西遊記》第四四回:「我家里燒火的,也是他;掃地的,也是他;門的,也是他。」
  3. 以言相抵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三回:「憑著官叫他說甚麼,就是甚麼,那裡還敢一句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一回:「寧波的教案,辦得太軟了,官倒沒事,只百姓吃了虧,要是能夠上幾句也好些。」
  4. 冒著、迎面對著。如:「風而行」、「她著雨匆匆離去。」
  5. 代替、遞補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二回:「且說胡道臺補缺的風聲出去,就有幾位候補道想他銀圓局的差使。」
  6. 財產的出價承受,或標價出讓。如:「他新近了一家店,不久就要開張。」


最、非常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合適」、「喜歡」。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四回:「刷洗鍋碗是我的差使,這還罷了,難受是清早上掃屋子裡的地!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