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竹部-5畫-共11畫]
注  音 ㄉㄧˋ
漢語拼音
釋  義

  1. 次序、等級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後漢書.卷九.孝獻帝紀》:「九月甲午,試儒生四十餘人,上賜位郎中,次太子舍人,下者罷之。」
  2. 用於整數數詞之前。表事物的順序或等級。如:「」、「二」。
  3. 。科舉榜上的次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唐.韓愈〈柳子厚墓誌銘〉:「雖少年已成人,能取進士,嶄然見頭角。」
  4. 古時指王公大臣或富貴人家的住宅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書香門」。唐.柳宗元〈梓人傳〉:「裴封叔之,在光德里。」

  1. 評定。《漢書.卷六四下.王襃傳》:「所幸宮館,輒為歌頌,其高下,以差賜帛。」
  2. 科舉考試應試及格。唐.岑參〈送胡象落歸王屋別業〉詩:「看君尚少年,不莫悽然。」唐.白居易〈與元九書〉:「既之後,雖專於科試,亦不廢詩。」


但、儘管。《史記.卷六五.孫子吳起傳》:「君重射,臣能令君勝。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