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ㄅㄨˋ ㄌㄨㄣˋ
漢語拼音 bù lùn
相 似 詞 不管不計不拘無論、勿論
相 反 詞 辯論討論
釋  義
  1. 不管如何、不顧一切。《文選.李斯.上書秦始皇》:「今取人則不然,不問可否、不論曲直。」《文選.枚乘.上書重諫吳王》:「今夫讒諛之臣,為大王計者,不論骨肉之義,民之輕重,國之大小。」
  2. 不計較、不講求。如:「她只要有書可看,對於其他的娛樂就不論了。」
  3. 不但、不僅。《敦煌變文集新書.卷四.大目乾連冥間救母變文》:「行惡不論天所罪,應時冥零亦共誅。」唐.白居易〈履信池櫻桃島上醉後走筆送別舒員外兼寄宗正李卿考功崔郎中〉詩:「不論崔李上青雲,明日舒三亦拋我。」
  4. 不說,不議論。《文選.嵇康.與山巨源絕交書》:「阮嗣宗口不論人過,吾每師之而未能及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回:「不論別人,只這一位荀老爹,三十晚裡還送了五十斤油與你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