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石部-0畫-共5畫]
注  音 ˊ ㄉㄢˋ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shí dàn
釋  義
ˊ

  1. 由礦物集結而成的堅硬塊狀物,是構成地殼的物質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花岡」。
  2. 碑、碣。《呂氏春秋.慎行論.求人》:「故功績銘乎金,著於盤盂。」《史記.卷六.秦始皇本紀》:「乃遂上泰山,立。」
  3. 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三年》:「季孫之愛我,疾疢也;孟孫之惡我,藥也,美疢不如惡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治病藥分用。《本草》云:『鍾乳、礬、磁之類多矣。』」
  4. 姓。如宋代有延年。
  5. 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  6. 中國古代樂器「八音」分類法之一,通常以製作材質來分,此處泛指類樂器,如磬之屬一類的敲擊樂器。《周禮.春官.大師》:「皆播之以八音:金、、土、革、絲、木、匏、竹。」

ㄉㄢˋ


量詞:
(1)計算容量的單位。公制一等於十斗。也稱為「」。
(2)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。漢.鼂錯〈論貴粟疏〉:「數之重,中人弗勝,不為奸邪所利,一日弗得而飢寒至,是故明君貴五穀而賤金玉。」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大王據千乘之地,而建千鍾,萬虡。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