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邑部-8畫-共11畫]
注  音 ㄉㄨ ㄉㄡ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dōu
釋  義
ㄉㄨ

  1. 大城市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大邑」。
  2. 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的所在地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
  3. 姓。如漢代有稽,明代有穆。

  1. 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項王自立為西楚霸王,王九郡,彭城。」
  2. 居。《漢書.卷六五.東方朔傳》:「蘇秦、張儀一當萬乘之主,而卿相之位。」
  3. 總計。《文選.曹丕.與吳質書》:「頃撰其遺文,為一集。」


優雅、優美。《詩經.鄭風.有女同車》:「彼美孟姜,洵美且。」《聊齋志異.卷一.嬌娜》:「一少年出,丰采甚。」


ㄉㄡ

  1. 皆。概括全部的意思。如:「好」、「是」。
  2. 還、尚且、甚至。如:「他如此說了,你又能如何呢!」、「他一動不動,活像個木頭人似的。」
  3. 業已、已經。有加重語氣的意味。如:「誤會造成了,你懊悔也沒用!」


發語詞,無義。《書經.堯典》:「驩兜曰:『!共工方鳩僝功。』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