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辵部-9畫-共13畫]
注  音 ㄉㄚˊ ㄊㄚˋ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
釋  義
ㄉㄚˊ

  1. 通。如:「」、「四通八」。《呂氏春秋.孟春紀.重己》:「理塞則氣不,味眾珍則胃充,胃充則中大鞔。」
  2. 到。《書經.禹貢》:「浮于淮泗、于河。」唐.杜甫〈月夜憶舍弟〉詩:「寄書長不,況乃未休兵。」
  3. 實現、完成。如:「目的已」。
  4. 表現。如:「詞不」。
  5. 通曉事理。《論語.雍也》:「賜也,於從政乎何有?」
  6. 告訴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

  1. 、顯貴。如:「官貴人」。《文選.李密.陳情表》:「本圖宦,不矜名節。」
  2. 常行不變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禮記.三年問》:「夫三年之喪,天下之喪也。」
  3. 、宏。如:「」、「見」。


遍。《書經.召誥》:「若翼日乙卯,周公朝至于洛,則觀于新邑營。」


姓。如春秋時齊國有子,明代有云。


ㄊㄚˋ



(1)往來自由。《廣韻.入聲.曷韻》:「,挑,往來貌。」唐.王維〈贈吳官〉詩:「不如儂家任挑,草屩撈蝦富春渚。」
(2)行為輕薄放縱。晉.干寶《搜神記》卷五:「蔣子文者,廣陵人也,嗜酒好色,挑無度。」也作「」、「佻㒓」。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