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便
注  音 ㄅㄧㄢˋ ㄌㄧˋ
漢語拼音 biàn lì
相 似 詞 便當方便容易
相 反 詞 不便
釋  義
  1. 方便、有利。《墨子.尚同中》:「萬民之所便利,而能彊從事焉,則萬民之親可得也。」《史記.卷八.高祖本紀》:「地埶便利,其以下兵於諸侯,譬猶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。」
  2. 敏捷、靈活。《史記.卷七九.范睢蔡澤列傳.蔡澤》:「夫人生百體堅彊,手足便利,耳目聰明而心聖智,豈非士之願與?」
  3. 利益、好處。漢.王充《論衡.是應》:「太平之時,無商人則可;如有,必求便利以為業。」
  4. 便宜且美好的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列傳》:「今括一旦為將,東向而朝,軍吏無敢仰視之者,王所賜金帛,歸藏於家,而日視便利田宅可買者買之。」
  5. 大、小便。《漢書.卷七三.韋賢傳》:「玄成深知其非賢雅意,即陽為病狂,臥便利,妄笑語昏亂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