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便
注  音 ㄅㄧㄢˋ ˙ㄉㄤ ㄅㄧㄢˋ ㄉㄤ
漢語拼音 biàn dang biàn dāng
相 似 詞 便利方便容易
相 反 詞 麻煩
釋  義
ㄅㄧㄢˋ ˙ㄉㄤ
  1. 方便、便利。《五代史平話.漢史》卷上:「既是嫂嫂改適他人,只得教媒人與婚主訂議,挈取成保自隨,乃為便當。」《老殘遊記二編》第一回:「轎夫說:『此地是斗姥宮,裡邊全是姑子,太太們在這裡吃飯很便當的。但凡上等客官,上山都是在這廟裡吃飯。』」
  2. 即便、就算。南朝宋.釋僧愍〈戎華論折顧道士夷夏論〉:「若然者,君亦可即老子邪?便當五道群品,無非是佛,斯則是何言歟!真謂夸父逐日,必渴死者也。」《金瓶梅》第二四回:「惠蓮道:『賊囚根子!六月債兒熱還得快,就是,甚麼打緊?教你彫佛眼兒!便當你不掃,丟著,另教個小廝掃。他問我,只說得一聲。』」

ㄅㄧㄢˋ ㄉㄤ
飯盒。為日語べんとう的音譯。如:「中午時,他們邊開會邊吃便當。」也稱為「飯盒」。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