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衣部-5畫-共11畫]
注  音 ㄅㄟˋ ㄆㄧ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bèi
釋  義
ㄅㄟˋ

  1. 子。睡眠時蓋在身上的東西。《楚辭.宋玉.招魂》:「翡翠珠,爛齊光些。」
  2. 姓。如春秋時鄭國有瞻、吳國有離。

  1. 覆蓋。《楚辭.宋玉.招魂》:「皋蘭徑兮斯路漸。」
  2. 蒙受、遭遇。《孟子.離婁上》:「今有仁心仁聞,而民不其澤。」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寡人不祥,於宗廟之祟。」
  3. 及,達到。《書經.禹貢》:「東漸于海,西于流沙。」
  4. 配上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樂府》:「詩官採言,樂盲律,志感絲篁,氣變金石。」


因為。《水滸傳》第五回:「此間有座山,喚做桃花山,近來山上有兩個大王紮了寨柵,聚集著五七百人,打家劫舍。」


動性,用在動詞前構成動詞組。如:「選」、「害」。《史記.卷八四.屈原賈生傳》:「信而見疑,忠而謗,能無怨乎?」三國蜀.諸葛亮〈後出師表〉:「然涉險創,危然後安。」


ㄆㄧ

  1. 分散。通「」。《論語.憲問》:「微管仲,吾其髮左衽矣!」
  2. 加衣於身而不束帶。通「」。《楚辭.屈原.九歌.國殤》:「操吳戈兮犀甲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