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ㄅㄧㄠ ˋ
漢語拼音 biāo zhì
相 似 詞 漂亮美麗
相 反 詞 醜陋
釋  義
  1. 表明意旨。《魏書.卷八五.文苑列傳.序》:「自昔聖達之作,賢哲之書,莫不統理成章,蘊氣標致。」
  2. 指文采、風韻。唐.貫休〈山居〉詩二四首之六:「如斯標致雖清拙,大丈夫兒合自由。」宋.王之道〈和王覺民梅花〉詩:「先生標致良可人,此詩不減花娉婷。」宋.劉蒙《菊譜.玉毬第五》:「玉毬出陳州,……頗與諸菊異,然顏色標致,固自不凡。」
  3. 形容女子容貌秀麗,出眾動人。元.無名氏《隔江鬥智》第一折:「小姐,芙蓉面,楊柳腰,這般標致,誰人近得?」《平妖傳》第二二回:「聽得人說,這個女子十分生得標致,又聰明智慧,寫算皆能。卻把來嫁這個瘋子,不知是何意故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一九回:「說畢,搖身說變,竟變了一個最標致美貌的一位小姐。」也作「標緻」。
  4. 形容男子清秀俊俏,長相出眾。《平妖傳》第九回:「這郎君姓冷,是本處冷學士的公子,雖然生得標致,為人刻薄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