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大部-1畫-共4畫]
注  音 ㄈㄨ ㄈㄨˊ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
釋  義
ㄈㄨ

  1. 古代稱成年男子為「」,後泛稱男子。《說文解字.部》:「,丈也。」清.徐灝.箋:「男子已冠之偁也。」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孟子.萬章下》:「耕者之所獲,一百畝。」
  2. 泛指一般人。如:「所指」、「莫敵」、「」。
  3. 婿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亡」。《樂府詩集.卷二十八.相和歌辭三.無名氏.陌上桑詩》:「使君自有婦,羅敷自有。」
  4. 從事某種勞動的人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

ㄈㄨˊ

  1. 文言文中的發語詞,表提示作用。《論語.季氏》:「顓臾,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,且在邦域之中矣。」《孟子.離婁上》:「國君好仁,天下無敵。」
  2. 文言文中用於句末,表示感嘆或疑問。《論語.子罕》:「子在川上曰:『逝者如斯,不舍晝夜。』」《史記.卷四七.孔子世家》:「孔子曰:『吾歌,可?』」
  3. 文言文中用於句中,無義。《禮記.檀弓下》:「穆公曰:『仁公子重耳。』」


文言文中指示代名詞。《左傳.襄公二十六年》:「子木曰:『獨無族姻乎?』」《漢書.卷四八.賈誼傳》:「彼且為我亡,故吾得與之俱存;將為我危,故吾得與之皆安。」


文言文中指示形容詞。相當於「」、「」。《左傳.成公十六年》:「二人者,魯國社稷之臣也。」《論語.先進》:「人不言,言必有中。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