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又部-2畫-共4畫]
注  音 ㄈㄢˇ ㄈㄢ ㄈㄢˋ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fǎn fān fàn
釋  義
ㄈㄢˇ

  1. 翻轉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以齊王,由手也。」
  2. 回來、返回。通「」。《戰國策.衛策》:「衛君以其言告邊境,智伯果起兵而襲衛,至境而。」
  3. 歸還、退還。通「」。《孟子.梁惠王下》:「王速出令,其旄倪,止其重器。」
  4. 背叛、造。《國語.周語下》:「視遠,日絕其義;足高,日棄其德;言爽,日其信;聽淫,日離其名。」
  5. 類推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舉一隅不以三隅,則不復也。」
  6. 省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自而不縮,雖褐寬博,吾不惴焉。」
  7. 切。傳統漢字的一種注音方式。用兩個字拼成一個字的讀音。即用上一個字的聲母,和下一個字的韻母相拼,如:「東,德紅。」


。《漢書.卷三五.荊燕吳傳.吳王劉濞》:「高祖召濞相之,曰:『若狀有相。』」


而。《詩經.邶風.谷風》:「不我能慉,以我為讎。」《荀子.王制》:「是彊者之所以弱也。」


ㄈㄢ


翻案。《漢書.卷二四.食貨志下》:「楊可告緡遍天下,中家以上大氐皆遇告。杜周治之,獄少者。」


ㄈㄢˋ
做買賣,通「」。《荀子.儒效》:「積貨而為商賈,積禮義而為君子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