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ㄧㄥˇ ㄕㄜˋ
漢語拼音 yǐng shè
相 似 詞 暗射
釋  義
  1. 藉此說彼,暗指某人某事。《醒世恆言.卷九.陳多壽生死夫妻》:「把一團美意,看做不良之心,捉雞罵狗,言三語四,影射的發作了一場。」
  2. 蒙混、冒充。明.高明《汲古閣本琵琶記》第一七齣:「不問倉實倉虛,假饒清官廉吏,被我影射片時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九回:「京都大柵欄的同仁堂,本來是幾百年的老鋪,從來沒有人敢於影射他招牌的。」
  3. 掩飾。《水滸傳》第八四回:「那天山勇在馬上把了事環帶住,趲馬出陣,教兩個副將在前面影射著,三騎馬悄悄直趲至陣前。」
  4. 想像中的人。小說中特指姘頭。《水滸傳》第二四回:「西門慶道:『乾娘,相陪我吃個茶。』王婆哈哈笑道:『我又不是你影射的!』」《金瓶梅》第九七回:「我又不是你影射的,怎麼可在你心上?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