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ㄇㄧㄢˋ
漢語拼音 yī miàn
相 反 詞 全體
釋  義
  1. 一個完整的部分。如:「獨當一面」。《漢書.卷四○.張陳王周傳.張良》:「漢王之將獨韓信可屬大事、當一面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五回:「莊壽香大刀闊斧,氣象萬千,將來可以獨當一面。」
  2. 兩種動作同時進行時,用「一面」以為副詞。《京本通俗小說.錯斬崔寧》:「今一面著人去追他轉來,便有下落;一面著人去報他大娘子到來,再作區處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六回:「同這北街上的張二禿子,一面吃酒,一面說話。」
  3. 見面一次。如:「我跟他見過一面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八:「世上如此之人,就是至親的友,尚且反面無情,何況一飯之恩,一面之識。」
  4. 另一個角度或另一種面目。如:「今天才知道,外表冷漠的他原來也有仁慈的一面。」
  5. 單一方面。如:「這只是他的一面之詞,還要再仔細求證才好。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五:「官人方纔說『聽不得一面之詞』,我想人眾則公,明日約同衙門幾位朋友大家稟一聲,必然聽信。」
  6. 滿臉。唐.李白〈贈段七娘〉詩:「千杯綠酒何辭醉,一面紅妝惱殺人。」
  7. 表示數量,用於扁平的物品或整片的景物。《紅樓夢》第一二回:「說畢,從搭連中取出一面鏡子來,兩面皆可照人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一回:「屋後橫七豎八,幾稜窄田埂,遠遠的一面大塘,塘邊都栽滿了榆樹、桑樹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