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ㄙㄨㄛˇ ˇ
漢語拼音 suǒ yǐ
相 似 詞 是以因此因而
釋  義
  1. 因此、因而。常與「因為」連用,表示因果關係。《荀子.哀公》:「君不此問,而問舜冠,所以不對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二回:「因為人太多,所以說的甚麼話都聽不清楚。」
  2. 用此、用來。《莊子.天地》:「是三者非所以養德也,故辭。」《史記.卷六○.三王世家》:「古者天子必內有異姓大夫,所以正骨肉也;外有同姓大夫,所以正異族也。」
  3. 何以、為何。三國蜀.諸葛亮〈出師表〉:「親賢臣,遠小人,此先漢所以興隆也,親小人,遠賢士,此後漢所以傾頹也。」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下》:「若以精兵控守,則契丹無長驅之患,強藩絕借援之謀,一舉兩得,此臣所以拳拳於胡盧河之請也。」
  4. 原故、理由。《史記.卷一三○.太史公自序》:「春秋之中,弒君三十六,亡國五十二,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。察其所以,皆失其本已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三回:「鄧門上見他急得這樣,問其所以,才知道原故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