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ㄗㄨㄛˋ ˙ㄗㄨㄛ
漢語拼音 zuò zuo
相 反 詞 真實自然
釋  義
  1. 作態、造作。元.戴善甫《風光好》第三折:「實丕丕與你情親,你把萬般做作千般怒,兀的甚一夜夫妻百夜恩。」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四折》:「扭捏著身子兒百般做作,來往向人前賣弄俊俏。」
  2. 行為、作為。《董西廂》卷七:「妾想那張郎的做作,於姐姐的恩情不少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八.喬太守亂點鴛鴦譜》:「只見媳婦共女兒互相摟抱,低低而哭。劉媽媽見如此做作,料道這事有些蹊蹺。」
  3. 算計、暗算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五四回:「殺了劉備,我女便是望門寡,明日再怎的說親?須誤了我女兒一世!你們好做作!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六:「只是該與我熟商量,不該做作我,而今事已如此,不必說了。」
  4. 榜樣。《醒世恆言.卷三一.鄭節使立功神臂弓》:「如今這幾位小員外,學前輩做作,約十個朋友起社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