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istry of Education 《Revised Mandarin Chinese Dictionary》

Word
Bopomofo ˇ ㄇㄟˋ
(語音) ㄐㄧㄝˇ ㄇㄟˋ
Hanyu pinyin zǐ mèi
(語音) jiě mèi
Interpretation
  1. 姊姊和妹妹。《左傳.襄公十二年》:「無女而有姊妹及姑姊妹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四五回:「我母親去世的早,又無姊妹兄弟,我長了今年十五歲,竟沒一個人像你前日的話教導我。」
  2. 輩分相同或身分地位相近的女性。宋.張先〈賀聖朝.淡黃衫子濃妝了〉詞:「謝家姊妹,詩名空杳,何曾機巧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三回:「寶玉早已看見多了一個姊妹,便料定是林姑媽之女,忙來作揖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九回:「眼前靠了你九公合大娘子這萍水相逢的師生姊妹,將來她葉落歸根,怎生是個結果。」
  3. 兄弟姊妹。元.無名氏《謝金吾》第三折:「今皇帝是俺嫡堂叔姪,先皇帝是俺同胞的那姊妹。」
  4. 舊稱妓女。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五齣:「這一條巷裡,都是有名姊妹家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三回:「每到春三二月天氣,那些姊妹們都勻脂抹粉,站在前門花柳之下,彼此邀伴頑耍。」

︿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