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ㄕㄣˊ ㄏㄨㄟˋ
漢語拼音 shén huì
釋  義
  1. 迎神賽會。《警世通言.卷五.呂大郎還金完骨肉》:「王氏生下一個孩子,小名喜兒,方纔六歲,跟鄰舍家兒童出去看神會,夜晚不回。」
  2. 神明相會。明.徐應秋《玉芝堂談薈.卷一.神聖降生日辰》:「十七日,太白長庚降。十八日,四海龍王神會之日。」清.徐文靖《管城碩記.卷二七.天文考異一》:「周處《風土記》曰:『七夕洒埽於庭,施几筵、設酒果,祀河鼓、織女,言二星神會,乞富壽及子。』是誤以河鼓即牽牛矣。」
  3. 在心神上領會、理解。清.章學誠《方志略例.卷二.永清縣志輿地圖序例》:「古人口耳之學,有非文字所能著者,貴其心領而神會也。」
  4. 人名。(西元686~760)俗姓高,唐襄陽人(今湖北省)。六祖慧能弟子。慧能圓寂後,北上宣揚慧能頓悟禪法。曾在滑臺同北宗禪師辯論,抨擊北宗為旁門,致使北宗禪法沒落,並使慧能成為禪宗的正流地位。弟子有無名、法如等。著有《顯宗記》一卷。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