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ˊ ˙ㄉㄨㄛ
漢語拼音 shí duo
釋  義
  1. 採拾、拾取。南朝梁.劉勰《文心雕龍.事類》:「故魏武稱張子之文為拙,然學問膚淺,所見不博,專拾掇崔杜小文,所作不可悉難,難便不知所出,斯則寡聞之病也。」宋.王令〈原蝗〉詩:「寒禽冬饑啄地食,拾掇穀種無餘遺。」
  2. 收拾、整理。《金瓶梅》第二三回:「你別要管他,丟著罷,亦發等他來拾掇。」《官話指南.卷一.應對須知》:「我本要到府上請安去,就因為昨天晚上纔到的,行李各件還沒拾掇好了。」
  3. 修理、整治。《官話指南.卷二.官商吐屬》:「去年十月裡,西城恆順當鋪請他去封貨,他封了一個銅表,四兩銀子,當鋪就賣給他了。趕他拿回家去一細瞧,敢陳是個金表,後來他拾掇好了,賣了四十多兩,賺了有十倍利。」
  4. 懲治。明.賈仲名《對玉梳》第二折:「休假溫存絮叨叨取撮,佯問候熱剌剌念合,更怕我不趲你那冷氣虛心廝拾掇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