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ㄓㄨㄥ ㄓㄥˋ
漢語拼音 zhōng zhèng
相 反 詞 極端
釋  義
  1. 不偏不倚。《禮記.樂記》:「中正無邪,禮之質也。」宋.葉適〈答少詹書〉:「輕鄙中正平易之論,而多為驚世駭俗絕高之語。」
  2. 正直。《管子.五輔》:「其君子上中正而下諂諛。」《東觀漢記.卷一五.申屠剛傳》:「性剛直中正,志節抗厲,常慕史鰌汲黯之為人。」
  3. 純正。漢.揚雄《法言.吾子》:「或問交五聲十二律也,或雅或鄭,何也?曰:『中正則雅,多哇則鄭。』」
  4. 職官名。秦末陳勝自立為楚王時所置,主掌糾察群臣的過失。《史記.卷四八.陳涉世家》:「陳王以朱房為中正,胡武為司過,主司群臣。」
  5. 三國魏開始立中正以區別人物出身的貴賤。參見「九品中正」條。《晉書.卷四十五.劉毅傳》:「愚臣以為宜罷中正,除九品,棄魏氏之弊法,立一代之美制。」《唐語林.卷二.文學》:「中正,鄉曲之表也。藻別人物,知其鄉中賢愚出處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