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雨部-0畫-共8畫]
注  音 ˇ ˋ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
釋  義
ˇ

  1. 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凝結而降落的小水滴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交加」、「秋風秋愁煞人」。
  2. 朋友。如:「新知」。唐.杜甫〈秋述〉:「秋,杜子臥病長安旅次,……,青苔及榻,常時車馬之客,舊來,今不來。」
  3. 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
ˋ

  1. 。《詩經.小雅.大田》:「我公田,遂及我私。」《史記.卷六七.仲尼弟子傳.有若傳》:「他日,月宿畢,竟不。」
  2. 降落、落下。如:「雪」、「雹」。《淮南子.本經》:「昔者蒼頡作書,而天粟,鬼夜哭。」宋.蘇軾〈喜亭記〉:「使天而珠,寒者不得以為襦;使天而玉,飢者不得以為粟。」
  3. 滋潤、灌溉。唐.孟郊〈終南山下作〉詩:「山村不假陰,流水自田。」唐.鮑溶〈答客〉詩:「勞問圃人終歲事,桔槔聲裡春畦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