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言部-9畫-共16畫]
注  音 ㄨㄟˋ
漢語拼音 wèi
釋  義

  1. 評論。《論語.八佾》:「子韶,盡美矣。」
  2. 告訴。《論語.雍也》:「子子夏曰:『女為君子儒,無為小人儒。』」《韓非子.說林上》:「魯人身善織屨,妻善織縞,而欲徙於越。或之曰:『子必窮矣。』」
  3. 說。《詩經.衛風.河廣》:「誰河廣,一葦杭之。」唐.杜甫〈上後園山腳〉詩:「勿地無疆,劣於山有陰。」
  4. 稱呼、叫做。《詩經.王風.葛藟》:「終遠兄弟,他人父。」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文王以民力為臺為沼而民歡樂之,其臺曰靈臺,其沼曰靈沼。」
  5. 認為、以為。《左傳.僖公二十四年》:「臣君之入也,其知之矣。」《三國志.卷四七.吳書.吳主傳》:「張昭、周瑜等權可與共成大業,故委心而服事焉。」
  6. 奈。《詩經.邶風.北門》:「天實為之,之何哉!」《戰國策.齊策一》:「受薛於先王,雖惡於後王,吾獨先王何乎?」
  7. 是。通「」。《詩經.小雅.賓之初筵》:「醉而不出,是伐德。」《左傳.僖公五年》:「一之甚,其可再乎?」
  8. 使、讓。《詩經.小雅.出車》:「自天子所,我來矣。」《左傳.昭公十六年》:「今吾子以好來辱,而敝邑背盟誓也,毋乃不可乎?」


與、和。通「」。《史記.卷四二.鄭世家》:「晉於是欲得叔詹為僇,鄭文公恐,不敢叔詹言。」

  1. 道理、意義。如:「無之事」、「無之舉」。《三國志.卷四七.吳書.吳主傳》:「頃聞諸將出入,各尚謙約,不從人兵,甚非備慮愛身之。」唐.韓愈〈雜詩〉:「蛙黽鳴無,閤閤祇亂人。」
  2. 姓。如宋代有準。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