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nistry of Education 《Revised Mandarin Chinese Dictionary》

Word [人部-5畫-共7畫]
Bopomofo ㄨㄟˋ
Hanyu pinyin wèi
Interpretation

  1. 所在的地方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左傳.成公十七年》:「矯以戈殺駒伯苦成叔於其。」
  2. 官職。如:「不計名」。《論語.泰伯》:「不在其,不謀其政。」唐.韓愈〈師說〉:「卑則足羞,官盛則近諛。」
  3. 等級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周禮.天官.大宰》:「以八則治都鄙……四曰祿,以馭其士。」
  4. 事物的準則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
  5. 對人的尊稱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幾長輩」。《水滸傳》第一九回:「我有片言,不知眾肯依我麼?」
  6. 量詞。計算人數的單。多含敬意。如:「十客人」、「五老師」。

  1. 處、在。如:「中國於亞洲的東南方。」《列子.天瑞》:「教化者不能違所宜,宜定者不出所。」
  2. 安排。參見「」條。

︿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