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糸部-8畫-共14畫]
注  音 ㄨㄟˊ
漢語拼音 wéi
釋  義

  1. 繫物的粗繩子。《說文解字.糸部》:「,車蓋也。」《儀禮.大射》:「中離綱。」唐.賈公彥.疏:「綱與皆用繩為之。」
  2. 法度、綱要。《後漢書.卷六六.陳蕃傳》:「人君者,攝天地之政,秉四海之。」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不以此時引綱,盡思慮。」
  3. 細長的東西。如:「」。
  4. 姓。如漢代有汜。

  1. 繫、拴。《儀禮.士相見禮》:「飾之以布,之以索。」唐.元稹〈大觜鳥〉詩:「白鶴門外養,花鷹架上。」
  2. 連結。《周禮.夏官.大司馬》:「建牧立監,以邦國。」
  3. 保持、護全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《韓非子.心度》:「故民樸而禁之以名,則治,世知之以刑,則從。」


僅、只有。《詩經.小雅.谷風》:「將恐將懼,予與女。」《史記.卷二.夏本紀》:「毋若丹朱傲,慢游是好,毋水行舟,朋淫于家,用絕其世。」


置於句首或句中的語氣詞,無義。通「」、「」。《詩經.召南.鵲巢》:「鵲有巢,鳩居之。」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時九月,序屬三秋。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