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口部-8畫-共11畫]
注  音 ㄨㄟˊ ㄨㄟˇ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wéi wěi
釋  義
ㄨㄟˊ

  1. 獨、只有。通「」。《易經.同人卦.彖曰》:「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。」《楚辭.屈原.離騷》:「芳與澤其雜糅兮,昭質其猶未虧。」
  2. 以、因為。《左傳.僖公二年》:「冀之既病,則亦君故。」《禮記.檀弓下》:「予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。」
  3. 希望、祈使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臣請就湯鑊,大王與群臣孰計議之。」《漢書.卷九七.外戚傳下.孝成趙皇后傳》:「陛下未有繼嗣,子無貴賤,留意!」
  4. 聽任、聽隨。《左傳.僖公十五年》:「所納之,無不如志。」《莊子.說劍》:「然臣有三劍,王所用,請先言而後試。」


雖。通「」。《荀子.性惡》:「今以仁義法正為固無可知可能之理邪?然則禹不知仁義法正,不能仁義法正也。」《史記.卷一二○.汲黯傳》:「弘、湯深心疾黯,天子亦不說也。」


發語詞,無義。通「」、「」。《論語.述而》:「互鄉難與言,童子見,門人惑。子曰:『與其進也,不與其退也,何甚!』」《漢書.卷四○.張良傳》:「今乃立六國後,無復立者。」


ㄨㄟˇ


對於尊長的應答之詞,表示恭敬的意思。《禮記.曲禮上》:「父召無諾,先生召無諾,而起。」漢.東方朔〈非有先生論〉:「意者寡人殆不明乎,非有先生伏而。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