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ˋ
漢語拼音 zhī shì
相 似 詞 學問常識
釋  義
  1. 見識、學問。指所知道的事理。如:「知識豐富」、「化學是一種專門的知識。」《呂氏春秋.審分覽.任數》:「耳目心智,其所以知識甚闕,其所以聞見甚淺。以淺闕博居天下、安殊俗、治萬民,其說固不行。」
  2. 朋友、友人。漢.孔融〈論盛孝章書〉:「海內知識,零落殆盡,惟有會稽盛孝章尚存。」
  3. 交往、結識。《南齊書.卷三七.列傳.虞悰》:「悰性敦實,與人知識,必相存訪,親疏皆有終始,世以此稱之。」《水滸傳》第七九回:「原來這聞煥章是有名文士,朝廷大臣多有知識的,俱備酒食迎接。」
  4. 瞭解。漢.劉向《列女傳.卷六.齊管妾婧》:「人已語君矣,君不知識邪?」《魏書.卷九四.閹官列傳.賈粲》:「(賈粲)…世宗末,漸被知識,得充內侍。」
  5. 善友。指佛教教友。南朝梁.王筠〈與雲僧正書〉:「外書所謂冥契神交,內典則為善友知識。」《石點頭.卷七.感恩鬼三古傳題旨》:「因此也絕戒葷羶,隨僧茶飯。只多了幾莖頭髮,卻便是一個不剃頭的大知識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