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力部-9畫-共11畫]
注  音 ˋ
漢語拼音
釋  義

  1. 致力從事。如:「世代農」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君子本,本立而道生。」《漢書.卷六八.霍光傳》:「女曹不奉大將軍餘業,今大夫給事中,他人壹間,女能復自救邪?」
  2. 追求、謀取。唐.柳宗元〈答韋中立論師道書〉:「是故不苟為炳炳烺烺,采色夸聲音而以為能也。」唐.韓愈〈進學解〉:「貪多得,細大不捐。」

  1. 事情或工作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《韓非子.詭使》:「倉廩之所以實者,耕農之本也。」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政事》:「望卿擺撥常,應對玄言。」
  2. 古代掌管稅收的單位。如宋代有市易、榷貨。《新五代史.卷六六.十國世家.楚世家》:「乃自京師至襄、唐、郢、復等州置邸以賣茶,其利十倍。」
  3. 姓。如堯時有成子。


必須、一定。如:「必小心」、「請注意」。唐.柳宗元〈斷刑論下〉:「賞速而後有勸,罰速而後有懲。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