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羊部-7畫-共13畫]
注  音 ˋ
漢語拼音
釋  義

  1. 合宜的事情。《論語.為政》:「見不為,無勇也。」《淮南子.齊俗》:「為者,布施而德。」
  2. 正道、正理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其為氣也,配與道,無是餒也。」
  3. 死節、殉難。《禮記.禮運》:「故國有患,君死社稷謂之。」《宋史.卷四五○.忠傳五.尹穀傳》:「尹務實,男子也,先我就矣。」
  4. 法則。《呂氏春秋.孟春紀.貴公》:「無偏無頗,遵王之。」
  5. 意思。如:「」、「」。漢.孔安國〈尚書序〉:「以所聞伏生之書,考論文,定其可知者,為隸古定。」
  6. 功用。《左傳.昭公三十一年》:「故君子動則思禮,行則思,不為利回,不為疚。」
  7. 姓。如漢代有縱。

  1. 合於正的。如:「」、「婦」、「」。《書經.康誥》:「汝陳時臬事,罰蔽殷彞,用其殺,勿庸以次汝封。」
  2. 用來周濟公眾的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舍」。《三國志.卷八.魏書.張魯傳》:「諸祭酒皆作舍,如今之亭傳。」
  3. 假的,有其名而非真、非親的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