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宀部-3畫-共6畫]
注  音
漢語拼音 ān
釋  義

  1. 平穩、全、舒適的狀況或環境。如:「思危」、「轉危為」、「苟且偷」。《論語.學而》:「君子食無求飽,居無求。」
  2. 非他命的簡稱。如:「吸」、「毒」。
  3. 量詞。培的簡稱。參見「」條。
  4. 姓。如漢代有成。

  1. 平靜、恬適。如:「」、「坐立不」。《漢書.卷六四下.嚴傳》:「心既和平,其性恬。」
  2. 穩定的、靜止的。如:「生活穩」。唐.楊烱〈渾天賦〉:「故知天常而不動,地極深而不測。」

  1. 使穩定。如:「除暴」、「」。
  2. 裝置、設置。如:「電燈」、「門窗」。
  3. 加上。如:「罪名」。
  4. 存、懷、居。如:「你的是什麼心?」
  5. 習慣、熟悉。《呂氏春秋.先識覽.樂成》:「舟車之始見也,三世然後之。」


豈、怎麼。用於文言文。如:「能如此?」《左傳.宣公十二年》:「暴而不戢,能保大?」

  1. 何處、那裡。用於文言文。如:「而今在?」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項王曰:『沛公在?』良曰:『聞大王有意督過之,脫身獨去,已至軍矣。』」
  2. 如何。《禮記.檀弓上》:「泰山其頹,則吾將仰?」


乃、於是。《荀子.仲尼》:「委然成文,以示之天下,而暴國自化矣。」
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