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阜部-5畫-共8畫]
注  音 (又音) ˋ (點各音查相關詞)
漢語拼音 ē ā (又音)à
釋  義

  1. 大陵、大土丘。唐.王勃〈滕王閣序〉:「儼驂騑於上路,訪風景於崇。」
  2. 轉折、彎曲的地方。《文選.古詩十九首.冉冉孤生竹》:「冉冉孤生竹,結根泰山。」《漢書.卷二二.禮樂志》:「沛施祐,汾之,揚金光,橫泰河。」
  3. 屋宇、屋檐。《周禮.冬官考工記.匠人》:「堂崇三尺,四重屋。」《文選.古詩十九首.西北有高樓》:「交疏結綺窗,閣三重階。」
  4. 姓。如唐代有光進。

  1. 迎合、偏袒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諂媚諛」。《孟子.公孫丑上》:「智足以知聖人,汙不至其所好。」《呂氏春秋.離俗覽.高義》:「有罪,廢國法,不可。」
  2. 倚靠。參見「」條。


置於語尾。通「」。如:「做人!要腳踏實地才是。」


表示疑問、驚訝等語氣。如:「!你怎麼啦?身體不舒服嗎?」


詞頭:
(1)加在稱謂上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南朝梁.無名氏〈木蘭詩〉二首之一:「爺無大兒,木蘭無長兄。」
(2)加在名字上。如漢代曹操的小字稱為「瞞」、三國時蜀漢後主劉禪人稱「斗」。


(又音) ˋ
(二)之又音。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