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
注  音 ㄑㄧㄥ ㄉㄢˋ
漢語拼音 qīng dàn
相 似 詞 平淡
相 反 詞 濃重濃郁油膩興隆
釋  義
  1. 恬淡寡欲。《南史.卷三十一.張裕傳》:「宋明帝每見緒,輒歎其清淡。」也作「清澹」。
  2. 安靜、清靜。《紅樓夢》第四十二回:「太夫人並無別症,不過偶感一點風涼,究竟不用吃藥,不過略清淡些,暖著一點兒就好了。」
  3. 淡雅、不濃豔。宋.石延年〈春陰〉詩:「柳色低迷先作暗,水光清淡卻生寒。」
  4. 食物菜餚等含油脂不多。《紅樓夢》第五十四回:「我吃些清淡的罷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八回:「我正苦在城裡的時候,被肥魚大肉吃膩了肚腸,卻來借此清淡幾時也好。」
  5. 不景氣、營業數額少。如:「生意清淡」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十四回:「再說毓生在濟甯州開了這個書鋪,總覺生意清淡。」
  6. 貧瘠、不富足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八回:「通政司是個清淡衙門,家兄在那裡浮沉著,絕不曾有甚麼建白,卻是事也不多。」也作「清澹」。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