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字  詞 [竹部-8畫-共14畫]
注  音 ㄙㄨㄢˋ
漢語拼音 suàn
釋  義

  1. 核計數目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
  2. 謀劃、策劃。如:「」、「」、「」。
  3. 屬於、當作。如:「這頓飯我請客。」、「東西弄壞了,該誰的?」
  4. 謀害。元.鄭廷玉《後庭花》第一折:「夫人教我所了他,我可下不的手。」元.無名氏《硃砂擔》第三折:「有鐵旛竿白正圖了他財,又他性命。」
  5. 當真、承認有效力。如:「說話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六回:「這都由他麼?他是個甚麼東西!」
  6. 推測、料想。如:「」、「我準了他一定會來。」
  7. 作罷、不再計較。如:「了,多說無益。」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九回:「十三妹想起他那兩隻手是方纔撒溺褲襠的,連忙攔他道:『你那兩隻手,了罷。』」

  1. 數目。《新唐書.卷二一六.吐蕃傳上》:「其刑,雖小罪必抉目,或刖、劓,以皮為鞭抶之,從喜怒,無常。」
  2. 計策、謀略。如:「」、「神機妙」。唐.盧綸〈皇帝感詞〉:「妙干戈止,神謀宇宙清。」
  3. 古代用來計數的器具。同「」。《資治通鑑.卷二二八.唐紀四十四.德宗建中四年》:「吏執筆握,入人室廬計其數。」
  4. 壽命。如:「添一紀」。《三國志.卷六三.吳書.趙達傳》:「吾訖盡某年月日,其終矣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四.灌園叟晚逢仙女》:「張委損花害人,花神奏聞上帝,已奪其。」

  1. 表姑且當作是的意思。如:「他竟然如此大逆不道,我沒生這個兒子!」
  2. 表期盼後實現的意思。如:「經過一年的苦讀,他總如願考上大學了。」
  3. 表肯定的意思。如:「你是問對人了,他可是理財方面的專家。」

︿
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