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部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

112.03.08 性平議題內容民眾意見再討論結果

流水序 詞目 第二次修訂後釋義  第一次修訂釋義及回饋意見 第二次修訂說明
第一次修訂釋義 與釋義相關之回饋意見
1 [名]
1.動物名。一種候鳥。鳥綱涉禽類雁形目。頭小,頸長,無後趾。外形似雁而略大,背部羽毛有斑紋。不善飛翔而善涉水。
2.舊稱開設妓院的人。如:「老鴇」、「鴇母」。
3.毛色黑白相間的馬。《詩經.鄭風.大叔于田》:「叔于田,乘乘鴇。雨服齊首,兩驂如手。」也稱為「駁」。
[名]
1.動物名。一種候鳥。鳥綱涉禽類雁形目。頭小,頸長,無後趾。外形似雁而略大,背部羽毛有斑紋。不善飛翔而善涉水。
2.開設妓院的人。如:「老鴇」、「鴇母」。
3.毛色黑白相間的馬。《詩經.鄭風.大叔于田》:「叔于田,乘乘鴇。雨服齊首,兩驂如手。」也稱為「駁」。
貴單位把「鴇」直接通譯開青樓之人,忽略古代現實,古代開青樓的男性稱為「龜公」…… 一、依教育部國語辭典涉及性平議題內容審修工作流程係由「性別平等議題審議小組」的委員(由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編修工作小組委員及教育部性平委員會的委員組成),於會中經充分及慎重的討論後作成共識決議。為免掛一漏萬,並公布徵求社會賢達的意見後,再回到會議中討論後作成決定。
二、本條義項2釋義修改為「舊稱開設妓院的女人」,以符合時空背景之語用情況。
2 鴇子 舊稱開設妓院,蓄養幼女使成娼妓,或誘惑控制婦女從事性交易的女人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四.玉堂春落難逢夫》:「眾人都至酒店裡面,討了一張棉紙,一人念,一人寫,只要亡八鴇子押花。」也稱為「鴇母」。 開設妓院,蓄養幼女使成娼妓,或誘惑控制婦女從事性交易的女人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四.玉堂春落難逢夫》:「眾人都至酒店裡面,討了一張棉紙,一人念,一人寫,只要亡八鴇子押花。」也稱為「鴇母」。 第4條「鴇子」與「鴇」同義,應將釋義「的女人」改為「的人」,避免指涉特定性別。 「鴇子」釋義標注也稱為「鴇母」,所以係指女子。又「鴇」條釋義項2已於本次會議修改為「舊稱開設妓院的女人」,故本條維持「的女人」。惟從語料庫觀察未見「鴇子」一詞,故於釋義句首加註「舊稱」。
3 冰雪心   傳統比喻婦女如冰雪般堅貞皎潔的品性。《幼學瓊林.卷二.女子類》:「蘭蕙質,柳絮才,皆女人之美譽;冰雪心,柏舟操,悉孀婦之清聲。」 不解「冰雪心」一詞明擺是稱讚女性一詞的詞彙,為何需加傳統?…… 維持原修訂內容。因為觀察當代語料庫並未見此詞,故加注「傳統」。
4 平等權 依據《憲法》及大法官解釋的精神,人民無分性別、宗教、種族、階級、黨派,在法律上皆有實質平等的權利 依據《憲法》本文,人民無分男女、宗教、種族、階級、黨派,在法律上一律平等。《憲法增修條文》對於性別之實質平等亦有規定。 平等權 暫定內容提到:「《憲法增修條文》對於性別之實質平等亦有規定。」
然而《憲法增修條文》為:「國家應維護婦女之人格尊嚴,保障婦女之人身安全,消除性別歧視,促進兩性地位之實質平等。」
並沒有提到「性別之實質平等」只有提到「兩性平等」。《憲法》用字講究,教育部無權更動法律條文的原始用字。法院審判時有時亦參考本辭典,如此改寫容易造成法律爭議。
依據《憲法》及大法官解釋的精神詮釋平等權。
5 慢藏誨盜,冶容誨淫   舊時指收藏財物不謹慎,容易誘發偷盜;女子打扮過於妖媚,容易引起邪念。語出《易經.繫辭上》:「慢藏誨盜,冶容誨淫。」《警世通言.卷一一.蘇知縣羅衫再合》:「蘇知縣全家受禍,正合著二句古語,道是:『慢藏誨盜,冶容誨淫。』」 貴單位在「慢藏誨盜,冶容誨淫」一詞加入古代一詞,難道現代收藏財務不謹慎,不容易引起竊盜?難道,現代女性穿著暴露,不容易引起邪念?我記得新聞報導很多呢。 維持原修訂內容。因為觀察當代語料庫並未見此詞,故加注「舊時」,並未否定當代應有之社會價值。
6 母雞不下蛋 比喻女人不能懷孕生孩子。含有貶義。《金瓶梅》第三○回:「一個是大老婆,一個是小老婆,明日兩個對養。……俺每是買了個母雞不下蛋,莫不殺了我不成?」 比喻女人不能懷孕生孩子。現今含有貶義。《金瓶梅》第三○回:「一個是大老婆,一個是小老婆,明日兩個對養。……俺每是買了個母雞不下蛋,莫不殺了我不成?」 貴單位在「母雞不下蛋」一詞加入現代一詞,不就說明這詞語在古代算褒義詞,難道這詞語在古代算褒義詞?我想不是吧,這詞句古代也是貶抑…… 古今皆含有貶義,故釋義刪除「現今」。
7 發情期   動物情慾亢進,適於交配的時期。 第41條「發情期」刪除人類發情期時間,誠然「發情期」非專用於人類,但讀者只有人類,辭典應配合目標讀者而改變釋義深淺,且其「第二性徵」、「副性徵」兩條文原文有動物,修正後也只介紹人類;「發情期」條亦應保留人類發情期時間,以使釋義更加完善。 經觀察當代語料庫及依據醫學專業說法,「發情期」非專用於人類,故維持原修訂內容。
8 非禮   1.不合禮儀節度。《論語.顏淵》:「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七:「撞著不學好的,非禮相犯。」
2.指對他人猥褻或性騷擾如:「非禮他人是違法的行為。」
第42條「非禮」備注:「又『性侵害』所指行為未全部包含於『非禮』,故釋義不使用該詞」是將「非禮」辭義縮減產生的誤解,凡不合於禮的行為都應是「非禮」,如《史記.孔子世家》:「子貢曰:『……生不能用,死而誄之,非禮也』」,不單指對他人猥褻或性騷擾,尤其性侵害屬犯罪,當然是非禮。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宜增加此義,釋義第二條應為其引申。 維持原修訂內容。經參考「性侵害」定義,係為嚴重違法行為,已超越「非禮」範疇。
9 倒打鑼兒 清代婦女的一種髮式。 做錯或理虧,反倒委過而責怪他人。如:「你這麼倒打鑼兒,真是不明事理。」 第60條「倒打鑼兒」備注:「原釋義中的『女子的髮髻』,經考查後未能獲得相關之語源線索,故予刪除,另依例句調整語義說明」,請問是否有文字資料可以佐證新詞義正確性,或者有關「倒打鑼兒」的使用實例? 經委員查資料,僅在陳剛(編)之《北京方言詞典》中查得該詞並修改釋義。
10 單身漢 未婚、離婚或喪偶的成年男子。如:「他到現在還是個單身漢。」「前些年老伴走了,從此過著單身漢的歲月。」也稱為「跑腿子」。 未婚、離婚或喪偶的成年男子。如:「他到現在還是個單身漢。」「前些年老伴走了,膝下又無子女,從此過著單身漢的歲月。」也稱為「跑腿子」。 第61條「單身漢」新增例句:「前些年老伴走了,膝下又無子女,從此過著單身漢的歲月」,據「膝下無子」推測,「單身漢」是否也有「無依無靠,隻身一人」之義?如果有,建議單獨立項。 例句刪除「膝下又無子女」一句,避免誤會「無依無靠」為「單身漢」的必要條件。
11 丟丟秀秀 形容人體態纖弱、美麗。多用於女子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四八回:「素姐就跑上前,把狄希陳臉上兜臉兩耳拐子。丟丟秀秀的個美人,誰知那手就合木頭一般,打的那狄希陳半邊臉就是那猴定一般通紅。」 形容女子纖弱、美麗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四八回:「素姐就跑上前,把狄希陳臉上兜臉兩耳拐子。丟丟秀秀的個美人,誰知那手就合木頭一般,打的那狄希陳半邊臉就是那猴定一般通紅。」 第64條「丟丟秀秀」應是描寫動作輕盈、體態柔弱的樣子,只是過去的作品中多用於女子,應去除釋義中的「女子」,避免指涉特定性別。 修改釋義,以避免涉及指涉特定性別對象。
12 掂倈   舊指女性勾搭男人。元.王曄〈折桂令.麗春園黃肇姨夫〉曲:「蘇氏掂倈,雙生搠渰,你剗地妝孤。」也作「苫倈」。 第65條「掂倈」釋義沒問題,但「倈」是「來」之異體,《修訂本》視作正字處理,與《異體字字典》不同。國家字辭典有導正國人用字、用法的示範作用,不應出現兩套并行標準,請確認「倈」字是否獨立為正字;若是,《異體字字典》應新增正字,若不是,《修訂本》宜去除「倈」及修正相關條目用字。 因無涉性平議題,故送請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》編修小組、《異體字字典》編修小組討論。
13 對照 1.用相反對比的方法,以加強或襯托兩者的特性。如:「這顆橘子在藍色背景的對照下,顏色更為鮮明。
2.互相比對參照。如:「中英對照」、「圖文對照」。
1.用相反對比的方法,以加強或襯托兩者的特性。如:「他那麼活潑好動,對照之下,哥哥就顯得文靜多了。」
2.互相比對參照。如:「中英對照」、「圖文對照」。
第67條「對照」備注:「義項1原例句有指涉特定性別之疑慮」,然而新例句只將「他姊姊」改為「哥哥」,依然指涉特定性別,不如改作「你」,更沒有性別疑慮。而且例句中不論情境皆不允許出現含性別的稱謂,這是矯枉過正了,無助實現性別平等,這裡根本沒有問題;「他姊姊」不是所有女孩子,「哥哥」也不表示所有男孩子,只是例句中的某一獨立個體。即便把「活潑好動」和「文靜」反過來變成:「他那麼文靜,對照之下,哥哥(他姊姊)就顯得活潑好動多了」也不應該存在問題。例句可以改,但不能以這種理由改,否則所有詞條中出現兄弟姐妹之類用字的都要更動嗎?此非單一個案,與其他釋義中出現特定性別的情形不同(如「鴇」條),對例句的性平審訂應著重於有無刻板印象,而不是有無指涉特定性別,不然往後例句都只能用代名詞了,凡事過猶不及。 本典性別平等議題審議小組會議都秉持相關原則審議,本條修訂例句。
14 斷雁孤鴻 失群而孤獨的大雁。比喻孤身居住,多用於男性。明.張鳳翼《紅拂記》第二○齣:「徐生,你一向斷雁孤鴻,可曾尋偶否。」清.謝堃〈太白樓〉詩:「嗚乎!須知南風豔麗北蕭瑟,何況浮雲與遷客。斷雁孤鴻未有涯,數聲杳杳栖寒碧。」 失群而孤獨的大雁。比喻孤身居住,多指未婚的男子。明.張鳳翼《紅拂記》第二○齣:「徐生,你一向斷雁孤鴻,可曾尋偶否。」 第71條「斷雁孤鴻」是比喻,解釋時不好過分拘泥於單一書證,字面看不出指涉某一特定性別,只是恰好徐生為單身男子,應將詞意擴大化,使能適用更多情況。依然建議不要在釋義中單單強調男子,如「孤衾獨枕」的處理方式。 經考查文獻,此詞語多用於男性,但未必未婚,故增補一則書證並調整釋義。
15 投懷送抱   主動向對方表達愛意。如:「相傳古代柳下惠,縱有美女投懷送抱,也能正襟不亂。」 此次修正內容中有許多釋義修改係為破除性別刻板印象,但在舉例時,仍落入刻板印象之中。例如:投懷送抱。 例句所指情境為古代柳下惠的故事,故不修訂。
16 男有分,女有歸   男女各有職分,皆有依歸。形容每個人均各有其職,各有歸屬。語出《禮記.禮運》:「使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,矜、寡、孤、獨、廢疾者,皆有所養,男有分,女有歸。」 過去的性別刻板印象,不需刻意迴避,應照實陳述,否則失去歷史時空文化脈絡。例如:男有分女有歸。 本詞目為互文,應依互文方式理解釋義,故維持原修訂內容。
17 牛郎   1.牧牛童。晉.葛洪《神仙傳九.蘇仙公》:「先生家貧,常自牧牛,與里中小兒更日為牛郎。」
2.牽牛星。唐.胡曾〈黃河〉詩:「沿流欲共牛郎語,只待靈槎送上天。」
3.古代神話中的人物。參見「牛郎織女」條。
4.指從事
色情陪酒的男子。語本西元一九六九年美國電影午夜牛郎(Midnight cowboy),該片的情節以描述牛郎為男性性工作者的故事,因而作為男性性工作者的代稱。
第83條「牛郎」備注:「將義項4的『男妓』改為較不具褒貶色彩的『男性性工作者』」,未在字書中查到「妓」有褒貶意,有褒貶色彩的是職業內容,字本身中性,且如果「男妓」要改,為何「妓女」可以保留? 本典未收錄「男妓」一詞,故未用該詞釋義。惟本典釋義中使用「男妓」一詞的詞條需列入後續待議。
18 懦夫 懦弱膽小的人。多指男性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六回:「呂布罵曰:『背主懦夫,何得妄言?』」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上》:「彥超聽得這話,笑曰:『侯益衰老,為懦夫計耳!怎能挫郭公遠來銳鋒?』」 懦弱膽小的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六回:「呂布罵曰:『背主懦夫,何得妄言?』」《五代史平話.周史.卷上》:「彥超聽得這話,笑曰:『侯益衰老,為懦夫計耳!怎能挫郭公遠來銳鋒?』」 懦夫 欲更改「軟弱無能的男子。」為 「軟弱無能的人。」
然而查詢語料庫,仍多數形容男性。
觀察當代語料庫使用情形調整釋義。
19 女性第二性徵   女性在青春期出現的某些與男性不同的生理特徵。如身材較男性嬌小、肩部狹窄、臀部寬闊、皮膚細膩、皮下組織豐滿、乳房隆凸長大、無鬚、發音尖銳等。 第95條有「女性第二性徵」條,《修訂本》卻無「男性第二性徵」條目,男性第二性徵同女性一樣重要,并列更能落實平等教育。 來函建議列為辭典後續增詞的參考。
20 女子 1.女兒。《詩經.小雅.斯干》:「乃生女子,載寢之地,載衣之裼,載弄之瓦。」《左傳.襄公二十六年》:「宋芮司徒生女子,赤而毛,棄諸堤下。共姬之妾取以入。」
2.泛稱女性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回:「卓方食,布偷目竊望,見繡簾內一女子往來觀覷,微露半面,以目送情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三回:「這二妾亦是青年嬌憨女子,不常過來的。」
3.舊稱未出嫁或未曾有過性行為的女子。《禮記.雜記上》:「男子附於王父則配,女子附於王母則不配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女子,謂未嫁者也。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五:「有姑嫂二人,姑未出嫁,嫂也未成房,尚多是女子。」
1.女兒。《詩經.小雅.斯干》:「乃生女子,載寢之地,載衣之裼,載弄之瓦。」《左傳.襄公二十六年》:「宋芮司徒生女子,赤而毛,棄諸堤下。共姬之妾取以入。」
2.泛稱女性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回:「卓方食,布偷目竊望,見繡簾內一女子往來觀覷,微露半面,以目送情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三回:「這二妾亦是青年嬌憨女子,不常過來的。」
3.未出嫁或未曾有過性行為的女子。《禮記.雜記上》:「男子附於王父則配,女子附於王母則不配。」唐.孔穎達.正義:「女子,謂未嫁者也。」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三五:「有姑嫂二人,姑未出嫁,嫂也未成房,尚多是女子。」
第100條「女子」義項3建議加注「特指」,因是專指群體中的部分。 經觀察當代查語料庫已無義項3之用法,故加註「舊稱」。
21 花瓶   1.供插花的瓶子。如:「請拿個花瓶把這束花插起來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三回:「榻下並不擺席面,只有一張高几,卻設著瓔珞、花瓶、香爐等物;外另設一精緻小高桌,設著酒杯匙箸。」
2.對不具工作實力而虛有其表之女性的蔑稱,表示專供擺設之用。含貶義。
第139條「花瓶」義項2建議調整為「對不具實力而虛有其表之人事物的蔑稱」,擴大語用範圍,如《維基百科》收有「政治花瓶」條。 觀察當代查語料庫臺灣並無「政治花瓶」之用法,故維持原修訂內容。
22 堅牡 男子堅挺強壯。漢.董仲舒《春秋繁露.循天之道》:「養身以全,使男子不堅牡不家室,陰不極盛不相接,是故身精明難衰而堅固,壽考無忒,此天地之道也。」 男子堅挺強壯。漢.董仲舒《春秋繁露.循天之道》:「養身以全,使男子不堅牡,不家室,陰不極盛不相接,是故身精明難衰而堅固,壽考無忒,此天地之道也。」 第165條「堅牡」建議移去「男子」二字,引文為「使男子不堅牡」,說明「堅牡」是中性詞,本身無涉特定性別。 「牡」指雄性的鳥獸,因此「堅牡」非中性詞,係專指雄性,故維持原修訂內容,惟調整文獻句讀。
23 奸淫 1.不正當的性行為。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六五回:「我等但知拿奸淫之人,不知有君。君既知罪,即請自裁,毋徒取辱。」也作「姦淫」。
2.以強迫或欺騙手段和人發生性行為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四:「叫幾個猴形人拿住手腳,兩三個婦女來脫小衣,正要奸淫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七回:「也有做強盜的,也有奸淫人家婦女的,屢有所聞。」也作「姦淫」。
1.不正當的性行為。《東周列國志》第六五回:「我等但知拿奸淫之人,不知有君。君既知罪,即請自裁,毋徒取辱。」也作「姦淫」。
2.奸汙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四:「叫幾個猴形人拿住手腳,兩三個婦女來脫小衣,正要奸淫。」《老殘遊記》第七回:「也有做強盜的,也有奸淫人家婦女的,屢有所聞。」也作「姦淫」。
第167條「姦淫」義項2參照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性平會議審議結果修改釋義,則第166條「奸淫」義項2也當修正。 參考「姦淫」條之義項2修改釋義。
24 千不幸萬不幸 形容十分不幸。如:「他千不幸萬不幸,遭逢酒駕者開車迎面高速撞擊,以致車毀人亡。」 形容十分不幸。如:「他千不幸萬不幸,在不熟路況的道路飊車,以致車毀人亡。」 第186條「千不幸萬不幸」應是用在面對人事已盡仍無可回天的事上,人力可改變的事通常不說「不幸」,例句中飆車明顯是可以避免的,而且飆車致死用「不幸」形容恐不利於德育,例句應以正面為主。建議更換例句,如:「戰火無情,對普通老百姓是最千不幸萬不幸的事,因此更顯和平的可貴。」 修改例句。
25 新娘子   稱剛結婚或正要舉行結婚典禮的女子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一回:「央請了鄰居家兩位奶奶把新娘子攙了過來,在房裡拜了花燭。」也稱為「新娘」。 第208條「新娘子」參照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「新娘」性平會議審議結果為「稱剛結婚或正要舉行結婚典禮的女子」,則第107條「新娘」義項1、第109條「新嫁娘」以及「新媳婦兒」也該修正。 本典「新媳婦兒」條參考「新娘子」條修改釋義如下:
稱剛結婚或正要舉行結婚典禮的女子。如:「你家的新媳婦兒真漂亮!」也稱為「新娘」。
26 新娘 1.稱剛結婚或正要舉行結婚典禮的女子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回:「就如女兒嫁人的,嫁時稱為『新娘』,後來稱呼『奶奶』、『太太』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○回:「吃到半席時,忽然間鼓樂喧天的新娘娶回來了。」也稱為「新娘子」、「新嫁娘」、「新媳婦兒」。
2.舊稱侍妾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四.玉堂春落難逢夫》:「小婦人送到西廳,爹叫新娘同喫,新娘關著門,不肯起身。」也稱為「新姐」。
1.初嫁的女子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回:「就如女兒嫁人的,嫁時稱為『新娘』,後來稱呼『奶奶』、『太太』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七○回:「吃到半席時,忽然間鼓樂喧天的新娘娶回來了。」也稱為「新娘子」、「新嫁娘」、「新媳婦兒」。
2.舊稱侍妾。《警世通言.卷二四.玉堂春落難逢夫》:「小婦人送到西廳,爹叫新娘同喫,新娘關著門,不肯起身。」也稱為「新姐」。
與第208條「新娘子」併同審修。 義項1參考「新娘子」條修改釋義。
27 新嫁娘 稱剛結婚或正要舉行結婚典禮的女子。清.袁枚《隨園詩話》卷三:「草花插鬢偎籬望,知是誰家新嫁娘。」也稱為「新娘」。 剛出嫁的女子。清.袁枚《隨園詩話》卷三:「草花插鬢偎籬望,知是誰家新嫁娘。」也稱為「新娘」。 與第208條「新娘子」併同審修。 參考「新娘子」條修改釋義。
28 性冷感   缺乏性慾的現象。 第211條「性冷感」似乎與第106條「冷感症」修訂後義項2相似,建議相互連結。 「性冷感」、「冷感症」二詞含義稍有差別,故不宜相互連結。
29 冷感症   1.一種身體功能障礙。指因為血液循環不良,導致身體發冷的症狀。
2.一種性功能障礙。指對性慾不感興趣。如:「如有冷感症應尋求專業醫生協助。」
3.指對某些事物特別不熱衷、不感興趣的現象。如:「政治冷感症」。
與第211條「性冷感」併同審查。 「性冷感」、「冷感症」二詞含義稍有差別,故不宜相互連結。
30 吃喝嫖賭   泛指男人所從事的不正當娛樂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五回:「甚至吃喝嫖賭,無所不至,已經算走到下坡路上去了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二九回:「單是這一個最壞,才上了十三四歲,便學的吃喝嫖賭,無所不為了,在家還時時闖禍。」 第234條「吃喝嫖賭」:「泛指男人所從事的不正當娛樂」,既是泛指則不限於「吃、喝、嫖、賭」四項,則不必拘泥「嫖」字義。可以避開特定性別。 觀察當代查語料庫,此詞皆指男性,故維持原修訂內容。
31 處女膜 俗稱位於女性陰道口的環狀軟組織。會因外力撞擊而破裂,如跌倒、性行為、激烈運動等。也稱為「陰道前膜」、「陰道瓣」。 位於女性陰道口的環狀軟組織。會因外力撞擊而破裂,如跌倒、性行為、激烈運動等。也稱為「陰道前膜」、「陰道瓣」。 「處女膜」一詞名不符實,其衍生的迷思更是嚴重傷害女性的人格與健康。婦女團體多次要求正名,此次修改後仍見在列,令人遺憾。建議「處女膜」應比照「惡露」,待衛福部公告正式醫學名詞後修正。 修改釋義,加註「俗稱」。另,「陰道前膜」、「陰道瓣」列為辭典後續增詞之參考。
32 沙文主義 西元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,法國一名士兵沙文(Nicolas Chauvin)盲目崇拜拿破崙的軍功,自以為優越而鄙視其他國族。後因用於指妄自尊大、過度排外的民族主義或非理性的愛國主義。今亦用於指狂熱自大、極端本位主義的思想或行為。如男性沙文主義、文化沙文主義。 參照《國語辭典簡編本》性平會議審議結果修改釋義。 第243條「沙文主義」法國士兵沙文後的原文不應拿除,其他條目遇外來語都有加注號加注原文。 附加原釋義中人名之原文。
33 傻小子   1.小儍瓜。表示親暱呵護,多用於摯愛的友人。如:「你這個傻小子,人家不理你了啦!」《紅樓夢》第九二回:「鳳姐聽了詫異道:「那有這樣傻丫頭,偏偏的就碰見這個傻小子!」
2.老實憨厚的年輕人。表示肯定關愛,多用於長輩稱呼晚輩。如:「他是個憨厚老實的傻小子。」「傻小子,真有你的!」
3.愚鈍、不精明的男人。表示戲謔嘲笑。如:「看他做事還算機伶,怎可能會是個傻小子呢?」「她不斷對你示意,你都不來電,真是個傻小子。」
第244條「傻小子」義項3例句第一:「看他做事還算機伶,怎可能會是個傻小子呢?」看不出性別,說明能夠避開特定性別,且若義項3專指男性,如何形容女性? 義項3的二則例句中之「傻小子」皆指男性,非形容女性。故維持原修訂釋義及例句。
34 糟老頭兒 對年紀大男性不禮貌的稱謂。如:「他年紀一大把,又不修邊幅,衣著邋遢,滿臉鬍渣,像個糟老頭兒似的。 對年紀大男性不禮貌的稱謂。如:「打不了他們,還打不了你這個糟老頭兒嗎?」 第260條「糟老頭兒」例句含涉暴力,建議修改。 修改例句。
35 煙視媚行 微張著眼睛看,緩慢的行走。形容新婚婦女舉止安詳的姿態。語出《呂氏春秋.審應覽.不屈》:「人有新取婦者,婦至,宜安矜,煙視媚行。」比喻女子端莊嫻淑的態度。後轉用來形容女子取媚於人之輕佻的行。明.楊慎〈璅語〉:「鳶肩羔膝,蠅營狗茍,小人禽態乎?煙視媚行,影附響承,小人婦態乎?」 微張著眼睛看,緩慢的行走。形容新婚婦女舉止安詳的姿態。語出《呂氏春秋.審應覽.不屈》:「人有新取婦者,婦至,宜安矜,煙視媚行。」比喻女子端莊嫻淑的態度。後轉用來形容女子輕佻放蕩的行徑。如:「她煙視媚行的醜態,引起不少衛道之士的不滿。」明.楊慎〈璅語〉:「鳶肩羔膝,蠅營狗茍,小人禽態乎?煙視媚行,影附響承,小人婦態乎?」 第282條「煙視媚行」轉用義例句:「她煙視媚行的醜態,引起不少衛道之士的不滿」,「醜態」與「衛道之士」是否涉及價值判斷? 據文獻用法調整引申義,並刪除例句。
36 [名]
正常的性關係。《集韻.平聲.侵韻》:「婬,通作淫。」
1110630
[名]
男女間不正常的性關係。《集韻.平聲.侵韻》:「婬,通作淫。」
第287條「婬」名詞義建議比照第288條「淫」改為:「發生不正常的性關係」,使涵蓋範圍較大。 參考「淫」條,釋義刪除「男女間」。
37 [動]
1.浸漬。《說文解字.水部》:「淫,浸淫隨理也。」漢.劉熙《釋名.釋言語》:「淫,浸也。浸淫旁入之言也。」《周禮.冬官考工記.匠人》:「善防者水淫之。」漢.鄭玄.注:「謂水淤泥土留著,助之為厚。」
2.沉溺。《書經.大禹謨》:「罔遊于逸,罔淫于樂。」《莊子.在宥》:「而且說明邪?是淫於色也;說聰邪?是淫於聲也。」
3.迷惑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謂大丈夫。」
4.通姦。《左傳.宣公四年》:「(鬭伯比)從其母畜於䢵,淫於䢵子之女,生子文焉。」《隋書.卷七四.酷吏列傳.燕榮》:「榮每巡省管內,聞官人及百姓妻女有美色,輒舍其室而淫之。」
[形]
1.大。《爾雅.釋詁上》:「淫,大也。」《詩經.周頌.有客》:「既有淫威,降福孔夷。」漢.毛亨.傳:「淫,大。」
2.浮濫、過度、不恰當。如:「淫辭」、「淫濫」。《管子.君臣下》:「禁淫務,勸農功。」《禮記.曲禮下》:「非其所祭而祭之,名曰淫祀。」
3.邪惡不正的。如:「淫聲」、「淫邪」。《書經.洪範》:「凡厥庶民,無有淫朋。」
4.貪色、放蕩的。如:「淫夫淫婦」。《晉書.卷三○.刑法志》:「今盜者竊人之財,淫者好人之色。」
5.久而不止的。通「霪」。《左傳.莊公十一年》:「天作淫雨,害於粢盛,若之何不弔?」
[名]
不正常的性關係。如:「賣淫」、「行淫」。
[副]
過度的。《書經.召誥》:「其惟王勿以小民淫用非彝。」
[動]
1.浸漬。《說文解字.水部》:「淫,浸淫隨理也。」漢.劉熙《釋名.釋言語》:「淫,浸也。浸淫旁入之言也。」《周禮.冬官考工記.匠人》:「善防者水淫之。」漢.鄭玄.注:「謂水淤泥土留著,助之為厚。」
2.沉溺。《書經.大禹謨》:「罔遊于逸,罔淫于樂。」《莊子.在宥》:「而且說明邪?是淫於色也;說聰邪?是淫於聲也。」
3.迷惑。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「富貴不能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,此之謂大丈夫。」
4.通姦。《左傳.宣公四年》:「(鬭伯比)從其母畜於䢵,淫於䢵子之女,生子文焉。」《隋書.卷七四.酷吏列傳.燕榮》:「榮每巡省管內,聞官人及百姓妻女有美色,輒舍其室而淫之。」
[形]
1.大。《爾雅.釋詁上》:「淫,大也。」《詩經.周頌.有客》:「既有淫威,降福孔夷。」漢.毛亨.傳:「淫,大。」
2.浮濫、過度、不恰當。如:「淫辭」、「淫濫」。《管子.君臣下》:「禁淫務,勸農功。」《禮記.曲禮下》:「非其所祭而祭之,名曰淫祀。」
3.邪惡不正的。如:「淫聲」、「淫邪」。《書經.洪範》:「凡厥庶民,無有淫朋。」
4.貪色、放蕩的。如:「淫夫淫婦」。《晉書.卷三○.刑法志》:「今盜者竊人之財,淫者好人之色。」
5.久而不止的。通「霪」。《左傳.莊公十一年》:「天作淫雨,害於粢盛,若之何不弔?」
[名]
發生不正常的性關係。如:「賣淫」、「行淫」。
[副]
過度的。《書經.召誥》:「其惟王勿以小民淫用非彝。」
與第287條「婬」併同審修。 名詞義不應有「發生」一詞,故修改釋義。
38 楊花水性 楊花隨風飄揚,水性隨勢而流。比喻用情不專,作風輕浮。多指女子。含貶義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小孫屠.第九出》:「你休得強惺惺,楊花水性無憑準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四三回:「那愛珠又是堂子裡出身,楊花水性。」也作「水性楊花」。 楊花隨風飄揚,水性隨勢而流。比喻女子輕薄,用情不專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小孫屠.第九出》:「你休得強惺惺,楊花水性無憑準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四三回:「那愛珠又是堂子裡出身,楊花水性。」也作「水性楊花」。 第291條「楊花水性」釋義應參照第248條「水性楊花」,改為:「比喻用情不專,作風輕浮之人。多指女子。含貶義」,參「水性楊花」備注。 參考「水性楊花」條,修改釋義。
39 水性楊花 水性隨勢流動易變,楊花隨風飄蕩不定。比喻用情不專,作風輕浮。多指女子。含貶義。《綠野仙蹤》第八三回:「況男子漢那一個不是水性楊花,你不拿住他個把柄還了得!」《福惠全書.卷一九.刑名部.姦情》:「或彼粗悍而誘彼以溫柔,婦人水性楊花,焉有不為所動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九二回:「大凡女人都是水性楊花。我若說有錢,他便是貪圖銀錢了。」也作「楊花水性」。 水性隨勢流動易變,楊花隨風飄蕩不定。比喻用情不專,作風輕浮之人。多指女子。含貶義。《綠野仙蹤》第八三回:「況男子漢那一個不是水性楊花,你不拿住他個把柄還了得!」《福惠全書.卷一九.刑名部.姦情》:「或彼粗悍而誘彼以溫柔,婦人水性楊花,焉有不為所動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九二回:「大凡女人都是水性楊花。我若說有錢,他便是貪圖銀錢了。」也作「楊花水性」。 與第291條「楊花水性」併同審修。 此詞係形容態度或行為而非指人,故修改釋義。
40 羊肉落在狗嘴裡   (諺語)比喻條件好的女子嫁給了條件差的男子。如:「《水滸傳》裡的潘金蓮嫁給武大郎後,不時怨嘆自己是『羊肉落在狗嘴裡』。」 第292條「羊肉落在狗嘴裡」意近於「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」,該詞本表未審,應并同處理;可加注「諺語」或使詞意擴大,泛指好的人或物落入不與之相稱的人物之中。 此為古代諺語,故維持原修訂內容。另「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」條,列入後續待議。
41 慰安婦   二次大戰期間,日本軍方為解決中國戰區及太平洋戰區日軍之性需求,從占領區中國大陸、朝鮮、臺灣、印尼等地強迫或誘騙等手段徵調婦女充當軍妓,受到不人道待遇,在日本的文書上稱為「慰安婦」。 「慰安婦」一詞應修改為「軍隊性奴隸」。1996年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的人權委員會報告明確指出,「慰安婦」一詞沒有反映出戰爭期間被迫賣淫、淪為性奴隸和承受虐待的女性受害者遭受性迫害和生理虐待的苦難,「軍隊性奴隸」一詞是更確切和恰當的用語。 參考現行教科書等資料之說明,故維持原修訂內容。
42 王熙鳳 小說《紅樓夢》中的人物。小名鳳姐兒,混號鳳辣子。王夫人的內侄女,賈璉之妻。其性情好強、慧黠又詼諧。善於理財持家,很能曲意承歡,榮國府在其治理下,顯得井然有序。其人心思細膩,長於算計,後死於牢獄。 小說《紅樓夢》中的人物。小名鳳姐兒,混號鳳辣子。王夫人的內侄女,賈璉之妻。其性情好強、慧黠又詼諧。善於理財持家,很能曲意承歡,榮國府在其治理下,顯得井然有序,但其為人陰險,工於心計,遂使其不得善終。 王熙鳳 釋義提到:「但其為人陰險,工於心計,遂使其不得善終。」
然而學者亦有不同看法。如台大中文系歐麗娟教授《大觀紅樓(正金釵卷)》亦對王熙鳳有所平反。宜刪除「遂使其不得善終。」字句。
修改釋義。
43 長期飯票 戲稱女子找到可以支撐家計,可以倚靠的結婚對象。如:「結婚並不是找張長期飯票,也非人生的終點,更要彼此相互扶持,生活才能不虞匱乏。」 戲稱女子找到可以支撐家計,可以倚靠的結婚對象。如:「婚姻不只是找張長期飯票,也非人生的終點,更要彼此相互扶持,生活才能不虞匱乏。」 例句中「婚姻不只是找張長期飯票」,意謂找張長期飯票確為婚姻的目的之一,但不是唯一。如此可妥當? 調整例句,以避免有將找長期飯票視為婚姻的目的之疑慮。
回上頁
︿
回頂端